close

免責聲明:我所打的經驗僅代表我待過的店家,並非全世界摩斯都是這樣唷!

我人生第一次打工也是最後一次打工是在摩斯漢堡,所以我算是對他非常的有淵源!

而我會去摩斯漢堡打工,只是因為我很愛吃漢堡,而這間離家裡最近

我高三考完基測到大二寒暑假都有回去打工

摩斯聽說是在速食界的LV(貴又不會飽),總之如果不是打工我是不會在那邊解決午餐的
目錄

員工訓練

。一開始進去前四個小時是員工訓練,就是看影片當薪水小偷

。影片內容就是很基本的禮儀、不能聊天(客人觀感不好)等很廢的影片

。看完店長帶你認識環境

。挑選制服:打工是粉色,正值是藍色,還有一個名牌。

-頭髮不能露出來,瀏海全塞進去,頭髮要綁起來

-要有一個黑色的皮帶

-黑色過腳踝襪子,黑色皮鞋(一定要防滑,不然你會在裡面溜起直排輪)

第一天是非常的piece 的結束

 

摩斯特有規矩

上班一開始,外面有貼一篇類似「教育守則」內容就是一些基本禮儀跟職守

第一天我還真的念,直到看到大哥大姐直接走過去,我就再也沒念過了

上班時:「大家好,今天一天請大家多多指教」=>「請多多指教」

下班時:「對不起我先告辭了,今天謝謝大家的幫忙。」=>「辛苦囉」

摩斯上廁所都要講日語『對不起,我先去嗓棒囉!』=>「知道囉」

回來要說「對不起,我嗓棒回來囉」=>「知道囉」

老實說我真的不懂為什麼上廁所要號招全天下

摩斯有規定4小時要打卡休息30分鐘,這時打完卡大聲跟大家說

「對不起,我先去一極棒囉」=>「辛苦囉」

回來時「對不起,我一極棒回來囉」=>「知道囉」

——

總之,摩斯是個很重視要知道你任何一切的團體活動

很忙的時候根本不會念,不然就是像喪屍一樣毫無眷戀。

摩斯分工狀態

我是在休息站打工,這間場內場外分得很清楚,不然連假真的會崩潰

(我第二天打工就遇上端午節,我直接躍升超級業務員)

場外:收銀、飲料手(忙碌會特別分,不然通常都是收銀全包)、送餐(通常會是資深店員當場控、催餐)

場內(這部分我不太了解):油炸、煎台、組裝漢堡、備餐(做沙拉、切菜之類的)

我是站收銀,所以是一線在面對客人,通常不用管後面死活,一定要推銷客人大買特買,不然店長會罵死你(他有業績壓力)


摩斯SOP

1.你好,請問要點什麼嗎?要不要參考我們新的餐點

(通常看新品是什麼,手要帶到菜單)

2.飲料有要做升級嗎?

(升級通常要看新品是什麼,摩斯飲料貴到爆,通常升級就是補紅茶差額)

3.在他選好飲料時,只有一個收銀員要轉身去做飲料,做好後來收錢

(我那時飲料做神快)

4.收錢給號碼牌

通常以上時間要在1.5-2分鐘完成,不能讓後面客人等太久,區經理或專員會來打分數,這會看大概時間給資深收銀員(還店長會描述外觀),我就接過幾次。

 

上班時段

。早班:我大部分時間都是坐早班,這時進來就是擺東西,沒事做清潔。後面會提早30分鐘來備料、煮紅茶。

。午班:這是最忙的時段,也是最多人來上班的時候。這時通常都會是一個混亂狀態。不過下午時段就要開始邊清理東西,像果汁機、紅茶、咖啡機之類的。

。晚班:這時候通常就是準備隔天食材、點帳、盤點、清潔(這很累,要掃地、清煎版台)

通常晚班跟早班感情不大好,因為早班找不到東西或是東西不夠,都會狂念罵晚班。

不過早中沒準備或洗東西,晚班就會變成大夜班。

摩斯的乾淨程度真的讚,在我們能力範圍內一定會定期用酒精差擦東西,保持桌面乾淨(疫情前每四小時一次的樣子,大概早中晚各一次)

煎台、油溫、麵包機溫度、飲料、冰箱等等溫度、全部的保鮮期限都要定期測量檢查。

只要一過期就會丟,多做的漢堡時間到也會丟掉(規定不能給員工帶回家,但我還是看過有人吃掉,哈哈哈)

摩斯裡面還是保留日本一點元素拉,比如毛巾折法不能露出開口、不能戴耳環遞東西給客人都要雙手之類的。

點餐方式

身為收銀員,一定要解密一下摩斯點餐方式

套餐:主餐(漢堡)➕副餐(點心)➕飲料

。漢堡就是原價

。套餐優惠在附餐、折5塊,一個套餐最多搭配兩個點心優惠,而且有些放在點心加購沒有比較優惠(比如最多人愛的和風炸雞,就是65沒有比較便宜~)

。飲料就是原價,基本就是紅茶$40(雪碧可樂$35),其他就是補差價,沒有比較優惠:)

專/區經理駕

各個店長會開始傳說何時會開始,誰接到過區店長,因為他會打分數

這時候店長皮都會崩超緊,會從排隊就開始計時

-點餐時間要1-1.5分鐘,sop正不正確,有無推銷,東西擺放

-出餐時間要10分鐘(基本餐點那種)
-用餐時他會看漢堡東西擺得對不對(菜跟葉子位置) ,克重(真的會拿電自秤)

摩斯的秘密

。菜單翻開後面就是熱量表,摩斯熱量超級高!!!嚇爆你

。我看多有人趁店長不在,用員工餐幫家人點餐

。摩斯的飲料杯上面的線就是正常冰塊的線!

。摩斯超級客製化,漢堡多菜、多洋蔥、檸檬紅茶你要幾片給幾片(基本是兩片),通常收銀機器有就可以按,勇敢地問吧!他都可以盡量幫你客製化

我還遇過有人刻制炸物,薯條多炸30秒之類的。

。冰咖啡的量通常咖啡機都是固定的,因此要去冰的真的蠻麻煩,量就是會很少,而且就是溫熱的,我們還要幫你用冰後,再把冰塊撈起來!(怒
。摩斯的醬料是固定的,大薯兩包番茄醬、雞塊一份一個、黑胡椒等,你要多拿可以直接跟他們說,(但太忙還是會一把抓給他們)但摩斯他們每個月底都要盤點(一個一個數,超麻煩~)

。點去鹽薯條真的可以現炸!

。只要東西一開封,都會立刻貼上標籤,真的值得讚賞~


打工好處

1.之前早期我打工的時候,每個月會有免費兌換,現在好像沒了。

2.員工餐就是半價~似乎比其他速食店優惠(?

3.如果有新品可以試吃(但只給一半試吃)

4.紅茶買不完可以裝回家(讚到不行

心得

我人生正式打工就大概只能說這個吧,我的同事都非常好相處,而且我那邊工作都是高中生跟大學生的打工族群,店長也都很很會開玩笑(只有在rush會很兇),就算忙碌也很有趣,讓我對打工的印象非常好~也沒遇過很雞掰的客人~謝天謝地

不過因為我站收銀,所以每次要算錢我都很緊張缺錢(還真的很常發生)

現在結帳太多元了,日新月異(我當初都只能現金、摩斯卡),隔一年突然apple pay、信用卡、摩斯卡、現金超多,我整個腦袋直接高齡80歲

-

現在我已經離職了,以上都是我的個人經驗,不代表摩斯全部啊!!!=

arrow
arrow

    Re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