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,我是喜勾

我是去年(2016)十二月才漸漸喜歡上音樂劇,是因為〈巴黎聖母院〉裡的詩人bruno pelletier

「bruno pelletier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喜勾真的是拜倒在他綠大衣下,雖然老了聲音依舊好聽(不愧是魁北克金嗓子!!!!!!)

從那時候成了音樂劇小迷了

 

今天要介紹的是一票難求,奪獎無數,結合嘻哈+饒舌+R&B,顛覆百老匯的〈漢彌爾頓〉

(其實我17年月初就看,但是隔超級久才傳><)

「漢米爾頓 音樂劇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話說誰是漢米爾頓呢?他是美國的經濟之父(個人覺得蠻帥der )

「漢米爾頓 音樂劇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首演於2015年2月,之後可是連歐巴馬先生都攜家帶眷一起進去目睹呢!(並非只有一次喔,網路有他們在白宮的表演影片)

「漢米爾頓 音樂劇 白宮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白人演員只有三位:主角、他老婆、英國國王,其餘都是非裔或拉丁裔,因次在宣傳的時候也說是「非白人演員」為宣傳頭銜呢!這對百老匯來說也是一大突破喔!

「漢米爾頓 音樂劇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很適合剛看音樂劇的人,非常主流而且幽默,辯論那邊也相當精采(和搞笑)阿!!!!

不得不佩服演員們,整場大概有65%都是饒舌,真虧他們能夠記起來,真的是牟甘丹阿

一開場就是饒舌,訴說整個漢彌爾頓的生平

真是開場的氣勢嚇死阿~~~他整個走位和高言值得舞群,成長階段的銜接非常的順暢(開頭他們有官錄版本,可以看看,有一幕是跟在burr後面看著hamilton下船很有臨場感!)

~~~~~~

來個小插曲:

「漢米爾頓 音樂劇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彭斯(美國副總)去看此劇,被非裔演員狄克森(飾美國獨立英雄及副總統)高聲留步,希望重視多元種族,因此被川老哥說沒禮貌(雖說當時彭斯並未留步,但據說他站在門口外聽完近兩分鐘的演講呢!)

~~~~~~~

他的舞台是旋轉的,可以造成順時和逆時(大姊唱 Satisfied 最為明顯,也可以象徵時間倒轉)我個人很喜歡這舞台,更有動感和畫面呈現,主角有在動,但是卻沒有離開中央

 

 

其實裡面我最喜歡是BURR,因為他的聲音真的很棒!!

嘻哈結合百老匯,強烈的節奏感帶路開場,我最喜歡開場的"豋~豋豋豋豋"。一句一句地訴說,我認為這裡很有用意,因為每個人唱一段,唱的人對於hamilton的看法。一開場是burr開口,burr幾乎擔任一個旁白的腳色,這手法有點像《伊莉莎白》。剛開始是只有burr穿有彩衣服(hamilton也穿著白色),之後等ham的人生開始走上坡(認真向上)之時,也變成有彩衣服。全場只有他們兩位穿著有彩衣服,其餘都是白色,在舞台上相當凸顯主副角。

通常大合唱會很有張力,燈光效果及有力又整齊的舞蹈,這齣音樂劇幾乎完全做到,完全符合大眾口味,外加歌曲很耳熟能想(節奏感夠),獲得葛萊美獎當之無愧。

淺談談談burr

我個人相當相當喜歡這一個角色(演員),不外乎是音色,細節,表情及演技等等的。他是反派任務從開場第一句就知道了,用低賤的字眼介紹ham,可知道他是不起歡ham的。裡面他獨挑大樑的唱了兩首(ham也是)由此可知,在此劇中,burr的腳色相當重要(因為他引響了ham的人生)。此劇認真看其實蠻有前後乎印的。一開始ham去找burr時,向他詢問政治問題,burr對他說 : talk less , smile more......細心的人一定有發現ham在後面對他說一模一樣的話。有點好笑也相當諷刺,但我覺得這蠻可以反印人生的變化。

Wait for it 跟 THE ROOM WHERE IT HAPPENS 非常好聽阿,因為他的音質真的超棒der。我很建議這邊去看官網的影集,因為這裡把他拍得很好,不管是定格還是燈光。

<wait>那裡他唱到ham時唱得咬牙切齒,官攝時把他的手指定的剛剛好,帥到爆炸!!此外也可以看出他跟ham性格的差異,原地等待,潛伏等候時機

<the room>他把慾望、忌妒完全跟身體融入(真的跟身體喔),我喜歡這裡的編舞,因為我看著看著都覺得他真的快要發瘋了,在這裡可以看到後面ham他們在房裡的密會,剛好杯子互敲的聲音,似乎讓burtt更瘋狂了,並且讓他第一次採取行動

「leslie odom jr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淺談 Elizabeth Schuyler

認為是苦情女主角的代表。但他們的愛情真的很堅貞,並且在ham死後還為他反平(小三事件),而且ham似乎把生命都給了eli因為ham活了47歲,eli活了97歲!她獨自活了50年(當然他們有孩子)並且還撰寫了ham的生平,設立第一個孤兒院等等。

我被他的<Who Lives, Who Dies, Who Tells Your Story>最後的部分唱哭(尤其是唱到I put myself back in the narrative ),女演員把他演得很活,因為她的聲音很高亢卻很堅韌,更人覺得女性陰柔卻很堅強,真是超級偉大的女性,我建議大家去看她的生平(維基還比ham多)可以知道她是天真又善良的女性,而且她把與ham的情書一角包起來掛在脖子上,並深信他們投胎後還會轉世相愛

在此我們也知道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女性,這齣音樂劇也有在強調這點,此演員有被提名最佳女主角

「phillipa soo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淺談angelica

我覺得這是一個算是可憐又可恨的腳色,一開始她背負大姊的使命,因此把她介紹給自己的妹妹,但是最後發現她還是愛她的,也是政治上的小小小醜聞(完全連續劇情節)

SATISIFIED 我個人覺得算是此劇的一個小高潮,在進酒那邊, To the groom! 那邊的回音,即使是回音也像似乎哀痛的回音。原本是祝賀,利用倒帶的方式,回到當初認識ham的那一天(我非常愛著一段過渡),從 So so so— 後就是一陣快速的饒舌,我看到這傻眼,真的是唱功棒棒啊~~~~其中一句 Ha! That doesn’t mean I want him any less 那個ha真的是絕望到心底阿,帶著無奈有很愛,所謂:"愛丟卡慘細"

相關圖片

淺談john laurens

在安排上面lau的情緒是比較激動的,我把這認為是因為他是很激進反黑奴的代表。在<The Story of Tonight >唱道Raise a glass to freedom,他站起來遠離他們,這裡也暗示了他即將筆他們先走一步離開了(他死時才27歲)

在歷史上的研究他和ham似乎有雞情,但這只單方面認為ham對於他,從信件上來看ham用詞相當熱烈,相對於lau他就比較像一般友誼,但這些當然都是讓歷史學家否認或有待考究的。但米蘭達把這元素放進音樂劇中從<my shot>中ham對他唱i like you a lot可以得知

相關圖片

淺談peggy

很明顯的她常常突然出現一聲(and peggy),就像在歷史上曇花一現似了,因為她很早就去世了

淺談小三

此演員(peggy)讓我超精艷,因為她的聲音好棒唷!低沉後又高亢,全身火紅的戲服火辣又注目,可以說是壓死ham的導火線在最後爆炸了。

「jasmine cephas jones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淺談thomas jefferson

<what did i miss>中他以jazz等較復古的曲風出現,在抗戰中他也沒有出現,暗諷他大家都是r&b等較現在的風格,他還在那邊老掉牙。他走下來時,舞團在擦地,暗示他在家其實有很多黑奴,但他又在那邊反黑奴諷刺他的偽善行為。

另外我超級愛這個演員,根本整劇的靈魂人物!rap超強

「daveed diggs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淺談英王

不用我多說,人氣爆棚演院。裡面把英國國王幽默化,因此dalalala~la~dalalala一出現,把觀眾逗得哈哈大笑,美式幽默英國可以接受吧。英王用好笑的語調唱出殘忍的語言,某方面來看也是蠻可怕的,我個人認為這安排是否有要告訴我麼甚麼呢?

淺談談談舞團

算是我數一數二愛的舞團,因為高顏質舞蹈強而有力,不分男女(因為也會有女性動作較大,扮演男性的腳色,在此我個人認為也表示男女平等),因為燈光效果強,舞台明暗明顯,但就算背景很暗,但也會看的到後面舞團若隱若現的伴舞,很乎照內心的感受。舞群表現得不比演唱者差,很值得看!!

有一幕是拿著槍跳舞那邊,我很喜歡那邊的舞,很有力道,在節奏很快之後有緩慢移動,帶入戰爭的緊張感。連換景搬道具都融入舞蹈當中,我真的很愛這支舞群,我不說了,去看就對了!!!!!

開場的eli跟ang

我認為這裡有關乎人物設定的給予,eli很照顧家裡而ang則充滿睿智,在歷史上eli確實也是人人稱讚的賢內助,更有人寫信給ham道:你是財政部部長,但家裡你老婆才是財政部部長。

華盛頓給ham一枝筆

第一次給筆,但ham一直很想要上戰場,雖然他猶豫了一下還是接受了,第二次是交給他劍(ham快速接受),最後一次又換成筆,可說是權力的交接以及華盛頓的重要,我認為也可以反映ham的心境,到晚期時已不想要再刀刃相見,而是想要好好的陪伴老婆,不再年輕血氣方剛

stay a live

開唱是女性,我認為因為女性可以帶表生命的延續(失速列車結局也有同樣道理),因為女性可以孕育生命,大部分有關類似的話題女性都會佔有一席之地

  1. Ten Duel Commandments

1、2、3.......這裡就已經在暗示ham兒子的結局了,因為兩個角色都是同樣的演員,可以得知philip hamilton也死於此(角色安排真的很認真)。這是美國很常見的決鬥,用愉快的音樂解是需要注意的十項項目,找副手(又是命運的安排)那邊明明ham和bur都說這很幼稚,但最後結局兩人還是在這種場和碰面

  1. Dear Theodosia
  2. 父親的獨白在音樂劇很常見,我個人認為母愛是處處可見,但父愛需要細心觀察。很少音樂劇(至少我目前沒看過)會額外增加母愛一曲,當卻會增加父愛一曲,這會讓觀眾更理解父愛吧,帶我最喜歡<羅密歐與茱麗葉>裡面父親的獨白,真的很唱到心坎(可能是他真的有一個年齡差不多的女兒吧~)
  3.  

整體音樂劇其實他們節奏都差不多,裡面還有一些英語在美國的一些用法,英文好的可以去好好發覺。因為台灣似乎知道的沒有很多,但是我卻覺得大家會很喜歡,網路上也有發表的很棒的一些資料,我誠心推薦大家一定要看看,如果來台趕快搶票(拜託快來~~~)

很多人說看這齣音樂劇會改變一生,我同意。在 <Who Lives, Who Dies, Who Tells Your Story>每個人在歷史上都是短暫的,成名之後你的作為會被歷史所監視  <history has its eyes on you>同時每個人都是一體兩面,華盛頓雖然提倡廢奴,但家裡其實還有奴隸區,ham跟eli他們也是廢奴,但從一些蛛絲馬跡可以得知他們有1、2為奴隸。在歷史上沒有誰永遠對誰永遠錯,只是在最糟的時間做了最糟的事。

burr總是在等待機會,ham總是勇往直前,兩人個性迥異,但都有他成功的道理,我們常常在成功的例子上看到這兩類人。沒有人永遠成功,沒有人永遠失敗,整體來說我覺得burr很可憐,一直被ham阻擾,之後又被判「叛國罪」但其實都沒有真正的證據,卻被迫逃離去歐洲流浪,而死了之後沒有人替自己辯解,此外誰又會訴說自己的故事呢?

 

今年(2018)的貓<cats>你們會去看嗎?可以快購票囉,但是我應該不會去看,但如果是對舞蹈(belle)有底子的人呢,可以去看看喔,因為我個人認為她是以"舞蹈"為主的音樂劇,而我個人比較愛現代舞,因此我就不去拉,但這次很特別的 北中南都有場,有興趣的可以快gogo拉~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音樂劇 漢彌爾頓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enfan 的頭像
    Renfan

    Renfan's Life & Food &Travel

    Re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